我們的寵物,我們的家人

家裡的每一位成員都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無可取代的角色,而寵物亦不例外。他們不僅僅是我們的伙伴,更是我們的家人。他們的存在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增添了色彩與活力,他們的陪伴帶給我們無窮的快樂。然而,當他們離我們而去,那份失去的痛苦,就像是失去一位摯愛的家人。因此,正如我們會為逝去的人們舉行儀式以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思念與緬懷,我們的寵物亦應得到同等的尊重和禮遇。

什麼是寵物禮儀服務?

寵物禮儀服務是專為寵物而設的一系列告別儀式,旨在讓主人有機會表達對已離世寵物的緬懷,並以恰當的方式告別他們的忠實朋友。這種服務不僅有助於我們向寵物表示最後的尊重,也讓我們有機會處理和釋放失去愛寵的痛苦。寵物禮儀服務提供了一個能讓人們公開表達自己的哀悼,並獲得心理上的安慰和支持的場所。透過專業的寵物禮儀服務,我們能將寵物的離世視為一種生命週期的自然結束,而非一種悲痛的打擊,從而對寵物的失去有更健康的情感反應。

寵物禮儀服務的流程:萬里福田的一窺之旅

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是一個組織精良且充滿關懷的流程。從一開始的規劃,我們會依據主人與寵物之間的特殊關係和特別的記憶,定制出符合您需求的告別儀式。接著是準備階段,我們會在每一個細節上都竭力完美,確保所有的物品,包括花卉、蠟燭、照片等,都反映出您對寵物的愛與緬懷。然後,當最後的告別儀式來臨時,我們會引導您渡過這個悲傷而莊嚴的時刻,讓您的寵物在充滿愛與尊重的氛圍中完成他們的最後一程。

萬里福田的祈福法會:尊重、緬懷與告別

祈福法會是萬里福田寵物禮儀服務中的重要部分,它為寵物主人提供了一個表達緬懷與告別的場所。在法會中,我們會進行一系列的祈福活動,包括點燃緬懷蠟燭、唸誦懷念詩篇,以及分享寵物生活中的美好時刻。這些活動不僅讓您有機會公開表達對寵物的思念與愛意,也象徵著您對寵物生命的尊重和認同。每一次的祈福法會,都是對寵物生命無比尊重的表現,也是讓每位寵物主人有機會適當地緬懷與告別他們的寵物。萬里福田寵物禮儀服務,用最尊重的方式,讓每一位寵物得到最美的緬懷與告別。

法會剪影

寵物樹葬:永恆的生命象徵

這是一種充滿生命力的送別方式。想像一下,您的寵物會轉化為一棵茁壯的樹,繼續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他們的痕跡,這是多麼動人的一幕。他們的生命將不再結束,而是融入大自然,成為生態系統的一部分,甚至提供棲息地給其他生物。這是對生命最美的緬懷,也是對大自然最美的禮讚。

寵物火化:尊嚴的最後告別

這是一種傳統且廣為接受的方式,讓我們能夠保存下寵物的遺體,並讓他們在家中擁有一個專屬的地方。這不僅僅是對寵物的緬懷,更是一種療癒的方式,讓我們在每一次看見寵物骨灰罈的時候,都能想起他們曾經的陪伴與溫暖。更重要的是,火化讓我們有機會將寵物的遺體轉化為一種象徵,讓他們的靈魂能夠永遠留在我們的生活中。

萬理福田寵物城堡有善大使 翁立友先生

如詩如畫的20年,我們的堅守和您的信任

我們與您一起見證著在地深耕的二十個春夏秋冬,那些深愛的寵物朋友們陪伴我們度過的每一天,都刻劃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專業與用心,早已經由時間的洗禮,轉化為您無比堅定的信任。

浪浪的天使,公益的燭光在心間

數年來,我們一直將心力投入公益,為浪浪們提供免費服務。我們不僅在業界獨一無二,我們的價值與使命也讓我們與眾不同。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一家積極推動社會價值的優質企業,即使付出更多,也願意為我們的信念而努力。

用愛堆疊,為毛孩們打造專屬的天堂

我們的CP值傲視業界,但我們不為此止步,總是不吝嗇地為寵物們付出更多,只希望能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我們的專業團隊與用心服務,得到了眾多肯定與讚賞,但我們知道,對寵物的愛,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為愛,是無法衡量的,它超越了一切,成為我們的驕傲。

選擇萬里福田,以愛與尊重告別您的寵物

生活中,寵物給我們的陪伴與歡樂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而當他們不得不離開我們時,那份心痛也同樣深重。在這樣的時刻,有一個地方,一個能提供我們安慰和力量的地方,讓我們得以在這悲傷的時刻,以最尊重和最充滿愛的方式送別我們的寵物,這個地方就是萬里福田。

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無論是尊重生命的寵物樹葬,還是保存回憶的寵物火化,都讓每一位主人都能夠找到最適合的告別方式。我們深知,每一隻寵物都是主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們的離開絕不該被忽視。相反,他們應該得到尊重,得到一個充滿愛與緬懷的告別儀式。

所以,當我們面臨失去心愛的寵物,需要找到一個讓他們安息,同時也能慰藉我們傷痛心靈的地方,選擇萬里福田將會是您最溫暖的選擇。因為在這裡,您的寵物不只是一個寵物,他們是我們的家人,我們將以最大的愛與尊重,幫助他們完成生命的最後一程。

 

臺北萬華寵物塔位費用,萬里福田寵物禮儀服務最周到!

新北永和狗狗過世處理評比萬里福田專業的寵物禮儀團隊,將帶領您度過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刻。我們的服務不僅是程序,更是一場心靈的撫慰,幫助您在悲傷中找到力量,並優雅地與您心愛的寵物告別。eywords#

傷感語句最現實的句子 一、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結果,過去的不再回來,回來的不再完美。 二、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會有收獲,但是,每一次收獲都必須努力,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不可逆轉的命題。 三、人活的之所以累,是放不下架子撕不開面子解不開情節。 四、指尖的傷口仍未結痂,鮮血一滴一滴的濺落紙上,那樣的顯眼!又想起了記憶深處的你,我哭的那樣的無助。 五、生活有時候讓人太無奈!縱使你有多大的脾氣你也飛不起來,縱使你有再多的理由也不想擺出來。 六、兩個人的感情就像織毛衣,建立的時候小心翼翼,拆散的時候,只需要輕輕一拉。 七、第一次感覺失望,就像心口被戳了一個洞。結果越蔓延越大。最后什么都沒了,也不會覺得難受和心痛就結束了。 八、一次次的信心,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失落,所謂身心疲憊…… 九、你用沉默來回避我,那我就用不聯系來成全你。 十、人,永遠是矛盾的主體,經常處在猶豫和憧憬的困惑中,夾在世俗的單行道上,走不遠,也回不去。人,真的是一個難以琢磨的生靈,最了解自我的永遠只有自我。 十一、感情里哪來那么多對錯,愛的深的人先低頭,就這么簡單。 十二、等待,不是為了你能回來,而是找個借口,不離開。 十三、為了尋找幸福,我們會許下一些諾言。可當真正去做的時候,卻發現有些諾言是虛偽的謊言。 十四、一個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十五、我笑著說忘了,其實都記得,只是這些都沒有意義罷了。 十六、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一碗雞湯,而是一個巴掌。有些人出現在你的生命里,就是為了告訴你:你真好騙。 十七、我不想做你生命的插曲,只想做你生命最完美的結局。 十八、很多時候,過去是無從想念的。就像是遺失了發黃的照片,遺失了曾經保存很久的東西,遺失了枯萎的記憶。伸出手,卻抓不到任何東西。 十九、塵世間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二十、我像個路人看著你的生活,心酸的是你的喜怒哀樂全不是為我。 心煩傷感語句很現實 一、當遺忘變成另一種開始,淡了回憶,痛最真實。 二、活得累是因為心里裝了多余的東西,跟吃飽了撐的一個道理。愛你太深,怪我多情。 三、你闖進我的世界,然后半途而廢,最后舍不得的人是我,心痛的人也是我。 四、別傻了,好聚好散只是你最后安慰自己的借口,他是怎么對你的,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你難過的時候,他沒有陪著你,你挽留的時候,他沒有珍惜你,說白了,他就是不愛你。 五、你也不必特意敷衍,假意誠懇,我這二十幾年不至于白活,是否真心待我,我還是勉強能看穿。 六、我的忍氣吞聲,我的逆來順受,我的適可而止,都是因為愛你。 七、別太理會人家背后怎么說你,因為那些比你強的人,根本懶得提起你。詆毀,本身就是一種仰望。 八、認識你,用了一秒,熟悉你,用了一天,喜歡你,用了一年,忘記你,卻不知道要用多久? 九、有時候,我們明明原諒了那個人,卻無法真正快樂起來,那是因為,你忘了原諒自己。 十、你走之后,我得了一場大病,疼的我痛不欲生,后來我活過來了,卻忘記了自己。 十一、想起你的一點一滴,心,又開始痛的無法呼吸,淚,更止不住地往下流。 十二、越是吵架生氣的時候,越需要溝通;越是覺得累的時候,越需要相互依偎;越是覺得堅持不下去的時候,越要把彼此抱緊。 十三、你以為的無微不至,在他眼里可能是陰魂不散。心累到一定的程度,連生氣和計較的力氣都沒有了。 十四、如果有一天,你要離開我,我不會留你,我知道你有你的理由;如果有一天,你說還愛我,我會告訴你,其實我一直在等你;如果有一天,我們擦肩而過,我會停住腳步,凝視你遠去的背影,告訴自己那個人我曾經愛過。 十五、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明白你的故事里有過多少快樂或傷悲,這世上根本就不存在感同身受,所以別傻傻的攤開傷口向別人訴苦,這世上多的是撒鹽的人而不是醫生。別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終究是要長大,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陪你最多的人還是你自己,最漆黑的那段路終究要獨自一人走完。 十六、有時候,我們并非走出了傷痛,不過是學會了帶著傷痛繼續生活。 十七、終于,你我走到最后還是沒能在一起,而我也不會再打擾你,也不會告訴你我有多想你。嗯,大概我們都會遇見一個愛而不得的人,雖然轉身很難,但是這一次,我真的決定不再回頭。 十八、其實所有錯過的愛情,原因都一樣:不是你跟不上我的腳步,就是我走得太快,不小心把你落在了后面。 傷感難過的現實句子 一、這一路你是你,我是我,不是沒你不行,而是有你更好,但我知道這一路,不可能再有你了。 二、曾經發了瘋的想,現在拼了命的忘。 三、心累,就是常常徘徊在堅持和放棄之間,舉棋不定。煩惱,就是記性太好,該記的,不該記的都會留在記憶里。 四、不要向任何人訴說寂寞,因為他們不懂,寂寞是無法被外人體會的。 五、從來就沒有說忘就忘這回事兒,只有假裝的冷漠和偷偷想念的心。 六、所謂的念念不忘,在自己眼里是愛,在對方眼里是煩,而在別人眼里,是賤。 七、總有一天,你會不需要轟轟烈烈的愛情,你想要的只是一個不會離開你的人。 八、很多時候我們埋怨生命無法重來,其實你想過沒有,如果它可以重來,又有誰會珍惜它。 九、不屬于你的圈子不要硬擠,頭破血流也沒意義,等你足夠強大,相應的圈子會主動來吸納你。 十、從來茶倒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半人半我半自在,半醒半醉半神仙。半親半愛半苦樂,半俗半禪半隨緣。 十一、過去的美好就留在過去吧不要再去破壞它了不然會發現彼此已經不是曾經那個人了。 十二、聚是緣,散是有緣無份;散了才會有更好的緣和份,散了才會有更美好的相聚;莫傷心,抬起頭,看前方,前面是更美麗的曙光。 十三、終會有一個人,看你寫過的所有狀態,試著聽你聽的歌,走你走的路,看你看的書,只是想彌補上你的青春里他遲到的時光。 十四、人往往只為是為了一絲細小的情感而拋出了整個生命,在情感的某一個尖銳點上犧牲了一生的幸福。 十五、我們的故事,以我打擾開始,以我多余結束。 十六、你不找我是你不想找我,我不找你是咬著牙留點自尊。 十七、很羨慕那些倒頭就睡的人,那樣就不用在無盡的黑暗里承受想念的痛。 十八、我像個路人看著你的生活,心酸的是你的喜怒哀樂全不是為我。 >>>更多美文:傷感文案

燒包是七月半的事。 很小的時候,每年農歷的七月初一,母親都要叫接老祖公來家供,并一直要供到七月十四燒包后才結束。 那個時候,村里有文化的人少,大多數人家都沒有祖宗牌。所謂接老祖公來家供,只不過是在一家人吃飯前把做好了的熱菜端上桌子,先拿幾只碗盛上少許飯,配上相應的筷子在桌子上擺一會兒。有條件的人家,會用一至二只空碗倒上少許白酒一并供。不過,因為當時物資極為匱乏,供老祖公時倒的白酒是極少的,每次就大概一小口。酒供結束后,一般都是在吃飯時由家里年紀最長的男性成員給喝掉。 在供老祖公時,母親總會在一旁念念有詞。什么“一家老人,有說得到請不到的都請來吃飯了”;什么“一家老人,一代請一代,一輩請一輩的都請來吃飯了”……母親對供老祖公很虔誠,這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產生了神秘感,也讓我也不自覺地跟著虔誠起來。 說實在的,當時我對供老祖公這件事的認識是空白的。既不知道老祖公是何物,也不知道他們住在何處,更理解不了為什么能把他們接到家里。不過,看到家家戶戶都這樣做,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從來都這樣做,也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就有樣學樣,也從來不馬虎行事,更從來沒有向魯迅先生那樣產生過“從來如此,便對么”的疑問。 從七月初一至七月十四,恰巧是農村葡萄、梨子成熟的季節,父親偶爾也會弄來一些擺在桌子上供。我們雖然住在農村,但葡萄、梨子也是稀罕物,也是難得一嘗的高級品。看著葡萄晶瑩透亮的綠,想著梨子入口時的清香,總會忍不住的饞涎欲滴,總會乘爸爸媽媽不在場時偷些吃,有時干脆就吃個精光。 七月半(也即是七月十四)這天供老祖公的儀式最為隆重。不管家里有多困難,這一天供的菜肴總是半個月來最好吃的,也是樣數最多最齊全的。記憶深處,一般都會有七八樣,當然小瓜、四季豆、茄子、包谷等家里生產的時令蔬菜樣樣都是打不脫的,而且還可以在這些蔬菜里找到丁點的肉絲或肉沫。此外,還有難得一嘗的用砂鍋炒的黃豆,父親愛吃的花生米等。供飯的時間相較于往天來說也要長很多。按母親的說法是在七月十四之后,老祖公就要回去了,在這供老祖公的最后一天里就要多供些時間。接下來便是逐一磕頭,先由父親做示范,接著是哥哥,其次是我,最后才到弟弟。家庭的女性成員一般是不作硬性要求的。 晚飯以后便是燒包。一家人用一個大篩子把準備好的包搬到擋不了行人過路的路旁一角,再把包一層層地篷好、篷高。然后是父親拿著幾柱燃好的香沿路插出去,母親坐在小板凳上拿著剛點燃的紙錢不停地變換位置畫圓圈,什么“馬夫在這里領錢”、“螞蟻大王在這里領錢”、“螞蟻二王在這里領錢”、“孤墳野鬼在這里領錢”。一切準備就緒后,母親一邊安排哥哥去收拾桌子上擺放著的還在供馬夫的飯菜,一邊才點火燒包。 為什么要燒包,燒包到底有什么意義,我當時真的是一概不知。印象中,爸爸媽媽在燒包的時候,總會伴隨著給我們講一些已故老人的故事。這些故事,無非是那一位老祖太愛好干凈,針線做得好,愛幫助人;那一位老祖公高高大大的,走南闖北很辛苦,撫養我們長大不容易;公公很有本事,但死得早,丟下婆婆好受苦等等。包即將燒完的時間,母親便要完成最后一項工作——喊魂。母親喊魂時不知是不是忘記了自己,或是有其他的忌諱,除了不喊自己的魂外,其他家庭成員的三魂七魄都要逐一喊個六七遍,甚至是頭十遍。母親喊魂的聲音節奏性很強,帶有農村歌謠的節拍,聲音不大但很富磁力。 每每在母親喊魂結束后,我總會發覺她仿佛是放下了什么似的,感覺她很輕松。這時,她也才愿意端著她坐的小板凳佝僂著身軀慢慢回家。 慢慢長大后,我才知道七月半又稱鬼節、中元節、盂蘭盆節,是我們國家重要的傳統 祭祀節日。“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相傳,每年農歷七月初一,閻羅王就要打開鬼門關,把陰間的鬼魂放出來。有子孫、后人的鬼魂,子孫、后人就會接他們回家去供養;沒有子孫、后人的孤魂就會到處游蕩,徘徊于人跡可至的地方找東西吃。所以每年七月,人們就會紛紛舉行投食祭祀、誦經作法“普渡”、“施孤”布施等活動,以普遍超度孤魂野鬼,防止它們為禍人間,并祈求鬼魂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中元節”是道教的說法。道教有“三元說”,即天官上元賜福,地官中元赦罪,水官下元解厄。每年農歷的七月半是地官的生日,在這一天做法事可以為亡魂赦罪,減輕亡魂的一些罪孽,讓亡魂早日安息,“中元節”之名便由此而來。“盂蘭盆節”是佛教的說法,它來源于目蓮救母的故事。相傳,目蓮是佛陀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尊者,因惦念過世的母親,就用神通看他已故的母親。這一看,讓他發現了其母在世時因為有貪念,死后神靈就給了她相應的報應,讓她墮落到了惡鬼道,過著吃不飽的生活。目蓮于是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送給他的母親。但其母不改貪念,見食物到來,深怕其他惡鬼搶食,又讓即將到她口中的食物化成了火炭,沒法下咽。目蓮雖有神通,身為人子,卻救不了其母,十分痛苦,遂請教佛陀如何是好。佛陀說:“七月十五日是結夏安居修行的最后一日,法善充滿,在這一天,盆羅百味,供巷僧眾,功德無量,可以憑此慈悲心,救渡其亡母。”“盂蘭盆節”便由此而生。 不管是老百姓把七月半稱作鬼節,還是道教把它稱作中元節,亦或是佛教把它稱作盂蘭盆節,他們在七月半這天舉行祭祀儀式都有著共同的內核,即都在寄托家人對已故老人的思念,宣揚崇德向善,祈求家族已故老人平安和少受罪孽折磨,希望子孫后代健康成長…… 有人說,七月半燒包是迷信活動,是在做哄鬼過三十夜的事。世上本就沒有亡靈,燒些紙錢根本就祈求不到老人的庇佑,更不能讓神靈保佑生者獲得幸福,沒必要做這種愚昧的事。我是個馬克思主義者,當然知道幸福是要靠自己用雙手去創造的,而不是向已故老人燒些紙錢來祈求的。說不好聽點,七月半燒紙錢還可能會因為用火不當而造成一些安全隱患。然而,細細想來,七月半燒包并非一無是處,還是有很多東西值得傳承的。 七月半燒包,是對家族人員進行尊老愛幼、崇德向善的教育。給已故老人燒包,無非是要教育子孫后代不要忘記先輩,不要忘記自己的根,無論什么時候,都要有善惡是非觀念,都要把孝敬老人擺在突出位置,都不能忘卻子女的平安幸福、子女的健康成長。君不見,眾多對七月半祭祀活動重視的家庭,他們的子孫后代規紀意識是要強很多,吃苦耐勞的精神也要強很多,為人處世是要好很多,整體素質是要高很多。這或許能在一定程度上見證七月半祭祀活動的功用了。 七月半燒包,是家族好家風的傳承。別煩老人們在燒包時的絮絮叨叨。他們提及的已故老人,有為保家衛國而捐軀的,有為經濟繁榮而不辭辛勞的,有敢作敢為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有與鄰居和睦相處并在群眾中得到交口稱贊的,有千方百計教育子女健康成長而過上好日子的,等等。這些念叨,每年老人們在燒包時都要講,都要念,就算是家庭成員都能倒背如流了也從不間斷。當然,老人們念叨的已故老人中,偶爾也會有些事跡不光彩的,比如好吃懶做的,游手好閑的等等。我想老人們在念叨這些已故老人時應該是煞有用心,其目的應該也是要讓自己的子孫后代深刻汲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轍吧。 七月半燒包,又是在以另一種方式傳承中華文明。每每在寫包時,已故老人怎么稱呼、送包人與已故老人的關系怎么寫等,都必須嚴謹對待,不得出現任何差錯。包里封的是什么東西、什么時間收貨須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特別是不能忘記在包的背面寫上大大的“封”字,在把兩個相同的包捆起來時中間不能忘記夾帶一紙馬等等,都充分見證了在用馬作為主要運輸工具時代的中國文明。有意思的是,近年來有些人家在燒包時也燒起了紙汽車、紙飛機…… 七月半的燒包,是一種老人保持身心健康的自我療法。每每在燒包和喊魂結束后,我仿佛會感覺到母親如釋重負,身體會自然輕松許多,心情也會更加平和。父親也總是在燒包結束后面帶笑容,拿著大煙竿吞云吐霧,時不時地與子孫后代說笑講話。 因為認識的改變,所以每年的七月半,我對接老祖公來家供和燒包的事就做得比較認真了。也因為我后來多少讀了些書,識得了一些字,所以我才專門買了一本《寫包不求人》的民間小書,也才能靜得下心來認真地學習各種稱謂,也才最終把家里的祖宗牌規范地書寫好。現在,我遇到街坊鄰舍的老人,總能張口準確地與他們打稱呼。就是一些從未謀面的親戚,只要見面時說起根源,我也能很自信很準確地進行交往,徹底改變了以往見到生人總是張口結舌的尷尬處境。 我現在住在縣城的一個小區里。今年七月半之前,小區里發出公告,說不準小區住戶在小區里燒包。我親眼看到兩個想燒包又沒有辦法的老人,在自家封閉的陽臺上燒包,這讓我感到了明令的害怕,是以特寫此文以記之。 余國富 2020年9月13日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秋天,最難忘故鄉的莊稼地。 故鄉的秋,多姿,多彩。莊稼人,從田間收攏起金色,緊接著就復耕出紅色、種下綠色。這時節,隔窗遙望山那邊,我好想看看父親的身子如今弓到了幾十度,是否像記憶里的犁轅、耬腿、牛索頭一樣彎曲? 說起犁耙繩索,我不陌生。20年前,老家種地,和許多山村一樣,靠的是牛套拉、木犁耕、木耬耩。雖然地不多,首先家家都得喂牛,若沒有牛,種地是要作大難的。 那時,喂一頭牛的戶家較多,需要“擱對”,輪換著使用。至于種地家什兒,尤其是木耬,不很多,播種時,得挨號排隊。因此,過秋天,時日很長,忙忙乎乎收半月,拖拖拉拉種半月,辛辛苦苦一個月。 幸虧我父親是個大粗木匠、二粗鐵匠,農具好賴樣樣具備。即使如此,我家的地也從無犁在前頭種在前面。我父親常把家什兒借出去,待每次還回來時,不是這磕傷,就是那碰損,都得默默拾掇一番。 清楚記得,我八歲就給父親牽牛,牽牛時最注意的是不讓牛索頭脫肩,隔一會兒,就要扶正,不能讓牛拉偏、牛肩磨爛。十五歲時,我開始幫父親扛犁扛耬扛繩套。盡管,犁轅、耬腿、牛索頭常常蹭傷我,但我從沒喊過疼。因為,我看到太陽地里,父親身上的繭子和傷疤,已經像補丁一樣摞了起來。 婚后第一秋,我霸道地從父親手里搶過了犁拐、耬把,也很自信地掌握起半個秋天來。也就從那一秋,我開始命令父親給我牽牛。那一秋,我用野麻擰了根兩米長的鞭子,然后在頭頂一繞一甩,再呼上幾聲“嘞嘞”“嗒嗒”,山谷里便留下了我第一次耕種的秋符。 犁地耩地,包括給牛上套,看似簡單,其實不易,可是項硬技術。那一秋,我犁的一半子地,是深一坨、淺一坨,粗一道、窄一道,本來平坦的地塊,被我翻成了河灘一樣,坷垃還一堆堆。我問父親,他說我關鍵沒使喚住犁轅。我耩的麥種,更別提了,麥苗出來后,父親叫我去看,發現稠的稠稀的稀,羊啃似的,斷壟、串行地方很多。我又問父親,他說我主要沒掌握住耬,特別是耬腿。除此之外,那一秋的牛與牛索頭好像比往年都累。 是呀,牛靠索頭、犁靠轅、耬靠腿。我為父親牽了多年牛,竟然沒觀察他犁地、搖耬的把式。只是深刻地記得,父親開犁前先去擺弄那犁轅,定深淺,搖耬時總是吆喝著“耬腿”“耬腿”。但那時,父親累得沒空跟我講啥意思。我只想象到,犁轅相當于車輪罷了,而不知道還得控制深淺。父親的那一聲聲“耬腿”,我知道不是偏左就是偏右,和犁地時他吆喝的“嘞嘞”“嗒嗒”一樣,管方向的。 其實,當年父親無意間是告訴我了耕種的要領的。他曾說過:在成為一個好把式時,腰腿和肩背也差不多成犁轅、耬腿、牛索頭的樣子了,只是我沒領悟過來。后來我想起來,開始去慢慢領悟時,卻沒機會了。 種罷兩年秋后,我便轉到縣城,從此遠離了田園。雖然年年回去幫父親耕種,但田間已經有了手扶拖拉機,出點錢,就把地種了。因此,農具都閑置下來,多數人出門打工,牛都賣了,只剩下和我父親一樣年歲的人還在不停地彎腰。 近些年,回到老家,每次推開那間放農具老屋的門,陽光或月光總是先進去,然后順著蛛網幫我找到犁轅、耬腿、牛索頭。我從角落處的片片光華中,看到了一層層時間的銹,半在潛伏,半在脫落。輕輕撫摸,半是心酸,半是溫暖。 犁轅、耬腿、牛索頭,都是彎的,但這些舊農具在家鄉的土地上永遠留下了直線和正方向。就像我眼里的父親,盡管腰彎了,但行得直站得正;就像我眼里的秋嶺、秋山、秋峰,守望著家鄉那片田地、那片豐收,讓人永遠難忘。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RR777VV15CEEVC5


台北文山寵物遺體處理費用
台北松山寵物樹葬費用 》萬里福田:打造專屬於寵物的後事安排台北大同寵物個別火化評比 》萬里福田的專業寵物禮儀,悼念每一位寵物天使

arrow
arrow

    s68dj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